导入数据...

以评促建   以评促改  以评促管   以评促强

学院概况
学院简介现任领导机构设置
 
学院简介

  数学与统计学院位于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和自贡校区,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、信息与计算科学、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,拥有“数学”一级学科学术硕士(含基础数学、计算数学、应用数学、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方向)、交叉学科“数据科学”学术硕士、“大数据技术与工程”专业硕士(数据统计分析方向)授权点。现有在校本科生、研究生、国际生1300余人。

  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,其中教授12人,副教授19人,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,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,自贡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,自贡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,具有出国(境)留学访问经历教师10人;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,另外有9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,青年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65%,是一支年轻,充满朝气和富于创新的团队。

 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工作,并取得了丰硕成果。曾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,二等奖4项,三等奖3项,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。《数学建模》为省级一流课程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、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;《数学分析》为校级一流课程;《高等数学》和《线性代数》两门为校级精品课程;累计编著教材10余部。近年来,学院十分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、学术交流国际化,科学研究氛围明显增强,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显著提高,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64项,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,其他省部级项目49项,地厅级项目81项。获自贡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、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2项,授权发明专利3项,实用新型专利8项。学院累计在国际、国内专业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820余篇,被SCI、EI收录论文340余篇。此外,学院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建有桥梁无损检测与工程计算四川省(高校)重点实验室。

  学院坚持把学生培养作为第一要务,结合专业特色,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。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历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,共获国家一等奖13队,国家二等奖42队,省一等奖48队,省二等奖85队,省三等奖112队;近年来组织参加大学数学竞赛,获省一等奖54项,省二等奖113项,省三等奖119项,获奖数量和获奖比例均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。同时,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特色文化活动,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。最近几年,学院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0%以上,充分体现了社会对学院办学成果及学生素质的认可。

  学院将继续坚持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,科研促发展和教学保质量”的办学思路,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,学术交流的国际化,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不断提高人才质量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社会适应性强,基础扎实,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把学院办成在西部地区同类院(系)具有较大影响力、优势特色突出的学院。(2023年年8月修订)